【学术沙龙】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开展第119期教学沙龙活动:如何讲好一门课的十个问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6-03浏览次数:15

教学沙龙是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的一个有益途径,对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提高教学质量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2023年5月31日于b504,我院举办了“如何讲好一门课的十个问题”主题教学沙龙活动。本次沙龙活动由大数据与计算机院长巢喜剑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参与。


会议开始,巢喜剑表示作为一名教师,如何讲好一门课是每个人都需要思考的问题,并提出本此会议将从十个问题的角度来探讨如何讲好一门课。

一、如何抓住学生的注意力?

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是讲好一门课的关键。可以通过引入一个有趣的故事、提出一个引人入胜的问题或者播放一个有趣的视频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二、如何让学生参与课堂?

让学生参与课堂是讲好一门课的另一个关键。可以通过提问、小组讨论、角色扮演等方式来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

三、如何让学生记住所学内容?

让学生记住所学内容是讲好一门课的最终目的。可以通过提供有趣的案例、制作课件、让学生自己动手实践等方式来帮助学生记住所学内容。

四、如何掌握课堂节奏?

掌握课堂节奏是讲好一门课的重要因素。可以通过提前制定好课堂计划、掌握好每个环节的时间、灵活调整课堂节奏等方式来掌握课堂节奏。

五、如何处理学生的问题?

处理学生的问题是讲好一门课的必要环节。可以通过认真听取学生的问题、耐心解答学生的问题、鼓励学生提出问题等方式来处理学生的问题。

六、如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是讲好一门课的重要目标。可以通过提出开放性问题、引导学生思考、鼓励学生自主探究等方式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七、如何评价学生的表现?

评价学生的表现是讲好一门课的必要环节。可以通过制定明确的评价标准、及时反馈学生的表现、鼓励学生改进等方式来评价学生的表现。

八、如何处理学生的不良情绪?

处理学生的不良情绪是讲好一门课的必要环节。可以通过认真倾听学生的情绪、理解学生的感受、积极引导学生调整情绪等方式来处理学生的不良情绪。

九、如何与家长沟通?

与家长沟通是讲好一门课的必要环节。可以通过及时与家长沟通、认真听取家长的意见、积极解决问题等方式来与家长沟通。

十、如何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是讲好一门课的必要条件。可以通过参加教育培训、与同行交流、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等方式来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以上是关于如何讲好一门课的十个问题。作为一名教师,我们需要认真思考这些问题,并不断地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以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在课堂上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本次教学沙龙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老师的学习搭建了平台,为老师的教学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